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聚也依依 散也依依

也曾听海浪的呼吸,也曾听杜鹃的轻啼,听不清,听不清的是爱的低语……

 
 
 

日志

 
 

(转载)自我按摩治疗“四十肘”  

2008-06-20 20:32:10|  分类: 健康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网球肘是肱骨外上髁炎的俗称,(转载)自我按摩治疗“四十肘” - 聚散依依 - 聚也依依 散也依依(转载)自我按摩治疗“四十肘” - 聚散依依 - 聚也依依 散也依依是40岁左右的中年人,故又有“四十肘”之称。它是(转载)自我按摩治疗“四十肘” - 聚散依依 - 聚也依依 散也依依常见的前臂慢性劳损性疾病,当前臂作外旋及手腕作伸直动作时,产生肘部外上髁处酸痛或压痛为主要特征。(转载)自我按摩治疗“四十肘” - 聚散依依 - 聚也依依 散也依依里我们将自我推拿治疗网球肘的手法推荐给广大患者。

  自我推拿治疗网球肘,主要的手法是“按揉法”,“按揉法”是由“按”和“揉”两(转载)自我按摩治疗“四十肘” - 聚散依依 - 聚也依依 散也依依动作结合而成。“揉法”的操作方法是:手指的指尖、指腹或手掌大鱼际置于治疗部位上,腕部放松,前臂作主动摆动,带动腕和掌作轻柔缓和的环转运动。“按法”就是用适当的力向下按压,将环转和按压的力结合在一起就是“按揉法”。治疗采取指端按揉法、指腹按揉法和鱼际按揉法三种手法分别作用于治疗部位,可以由点到面,由深到浅逐层松解粘连,是这套治疗的主要手法。点揉的力度较大,直中肌肉下面的骨膜、肌腱,直接刺激发炎粘连的组织,促进炎性物质的松解和吸收。

  1.点揉穴位

  (1)点揉曲池穴、合谷穴

  位置:曲池穴位于肘横纹外侧端,屈肘,尺泽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合谷穴位于手背,第1、2掌骨间,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简便取穴:以一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拇指尖下便是此穴。

  按摩方法:用健侧手的拇指指端按压住患侧上肢的曲池穴后稍加压力,感到酸胀为佳,然后顺时针方向点揉1分钟,合谷穴同样操作。

  治疗作用:曲池穴、合谷穴均是全身强力清热止痛要穴,经常点揉除了可以缓解局部及全身疼痛外,还有强身健体的作用。

  (2)点揉手三里穴

  位置:手三里穴位于前臂背面桡侧,阳溪与曲池连线上,肘横纹下2寸处。

  按摩方法:用健侧手的拇指指端按压住患侧上肢的手三里穴后稍加压力,感到酸胀为佳,然后顺时针方向点揉约1分钟。

  治疗作用:手三里穴是治疗网球肘最有效的穴位之一。此外,手三里穴同足三里穴的功能类似,也有很好的补养气血的作用,只是力量稍弱一些。

  (3)点揉肘■穴及阿是穴

  位置:肘■穴位于手臂外侧,屈肘,曲池上方 l寸,当肱骨边缘处。

  按摩方法:操作同上两穴,网球肘患者在肘■穴通常能找到压痛点,治疗点亦于此处。阿是穴就是前臂按压出现疼痛的部位,操作方法同上,按压以酸痛为佳。

  2.点揉肱骨外上髁

  按摩方法:用健侧手的拇指指端按住患侧肱骨外上髁最痛处(网球肘最疼痛的部位一般就是肱骨外上髁处),稍加用力,当感到酸痛时在用力向下压,以酸痛能忍受为佳。然后在保持压力大小不变的同时,顺时针方向按揉,治疗约3分钟左右。当此手法结束,拇指指端离开治疗部位时,仍能感到近半分钟的酸胀感为好。

  3.按揉前臂疼痛区域

  按摩方法:按揉前臂就是用健侧手的拇指指腹接触肱骨外上髁刚才点揉过的痛点,操作方法同点揉,只是接触治疗部位由拇指指端换成了拇指指腹。刺激面积大了一些,力度相对缓和一些,作用面也相对表浅一些,主要针对皮下和骨膜上的肌肉层。通过中等强度的刺激,使原本痉挛的肌肉充分放松,促进血液循环,将炎性物质尽快代谢出来,并使组织松解以释放被卡压的神经,以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

  4.鱼际揉前臂疼痛区域

  按摩方法:拇指指腹按揉过后,换用健侧手的手掌大鱼际,将大鱼际置疼痛的肱骨外上髁及前臂治疗区域,由上向下按揉2~3分钟。大鱼际部位质地柔软,刺激量最轻但面积较大。主要刺激皮下和肌肉以上的软组织,此区域具有丰富的血液循环,能有效地促进炎症局部的血液循环,手法虽然轻柔,却是不可缺少的操作步骤。

  5.被动运动患肢

  按摩方法:患肢完全放松,用健侧手握住患侧腕部,然后健侧手带动患侧手做左右旋转和前后屈伸动作。注意动作不宜过快,幅度可大一些。各操作3分钟。

  治疗作用:患肢被动运动与主动运动完全不同,被动运动是在完全放松情况下进行,因此有利于炎症的痊愈。

  6.左右搬动伸腕肌

  按摩方法:用健侧手的拇指及其余四指拿捏住肱骨外上髁疼痛区域的肌肉,然后向左右带动健侧腕部,使患侧肘部肌肉被动地向左右摆动。注意力度和缓均匀,不宜过强、过快。

  治疗作用:此手法的目的仍是进一步松弛炎症局部肌肉的痉挛状态,增加局部血液供应以促进炎症物质的吸收,减轻疼痛。

  7.擦患处  按摩方法:作为整套手法的结束动作。由上向下快速擦半分钟,以擦热为宜。

  评论这张
 
阅读(13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