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聚也依依 散也依依

也曾听海浪的呼吸,也曾听杜鹃的轻啼,听不清,听不清的是爱的低语……

 
 
 

日志

 
 

(原创)借书说  

2007-10-29 17:25:52|  分类: 随笔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人宋懋登曾云;“吾妻经,妾史,奴比,然侍我于枕席者文赋,外宅儿也。”他已经书为妻,以史书为妾,以小说为奴,以文赋为情人,宋君可谓十足的“书淫”!有典可鉴,难怪今人会大呼“书与老婆概不外借”!

借书者,爱书者也。但所爱侧重点不同。《黄生借书说》中黄生爱书的内容,精华,亦爱惜书本身,难得借者也借得不亦乐乎。今日些许众生爱书如痴如醉,但爱其里子不爱面子。在一番神游书海后,将遍体鳞伤的书归还主人。主人呢,摩挲着书本,心痛不已,唏嘘不止,何时才能抚平伤痛?大约书被损坏与老婆被打是同样心境的。因此“书与老婆概不外借”是无可奈何的呐喊,是为了保护所爱而不得不充当吝啬之徒的无力抵抗!万望见谅!

鲁迅先生对前来借书者一律采用赠送法,即再买一套赠之。让借书者角色转换为主人,悟一悟心境不一,叹一叹借也难来不借也难的两难心理。我借书爱看对象,一来给自己留条后路,“借者”角色轮流转,二来看对方是否具有怜书惜书的情操,三来看对方是否具有温柔细腻的品德,条件开下去大约跟找对象差不离。

 

  评论这张
 
阅读(146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